人物專訪 – 荷花

以畫筆分享愛:我會做到做唔到嗰一日

撰文:張家豪 文章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新耆士人物專訪】以畫筆分享愛:我會做到做唔到嗰一日


成長於離島

這位「大師」人稱荷花,已達耳順之年,於香港大嶼山的一條小鄉村長大。作為姐姐的她,自小就要學懂獨立,年紀小小就要幫手做家務,學懂買餸煮飯。至於學習,當時還很落後的教育並沒有啟發到她的藝術細胞,就算是美術課,也沒有很有系統的去學習美術。但縱使甚麼都不懂,她還是單純的喜歡著畫畫。

工廠妹萬歲

因為當年的大嶼山實在偏遠,十多歲的荷花為了做工就搬到了深水埗一棟唐樓的板間房中居住。刻苦的她白天做工廠妹,晚上攻讀英專及英中,日子過得忙碌而充實。

年紀輕輕的荷花跟著當年的大趨勢,早婚組織家庭。婚後的她很快就開始全職做家庭主婦,相夫教子,想到小時候受到父親啟蒙,就喚起她人生的使命 – 義務工作。

受父親啟蒙 自小助人為樂

說起來,荷花的第一次做義工,是她十多歲的時候,當時還在讀夜校的荷花應夜校老師的邀請,第一次參與到義務工作當中。有趣的是,這一次的工作,正是現在作為學生最不可多得的最佳暑期工,人口普查員。人口普查在那些年並沒那麼有系統的進行,當年的工作,是很依靠眾多的義工朋友幫忙下完成。問卷調查,收集,整理,用聽的就知道很繁複,但是她很開心能幫助到人。

當我問到荷花如何開始踏入義工工作,她臉上泛起一個溫暖的微笑道:「這由我爸爸說起,是他的身教。」荷花的爸爸是一個在梅窩很有名的一位跌打師父,但他不以此為業,只是不收一分一毫的去懸壺濟世。縱使當時生活艱難,但在辛苦的工作以外,荷花也看著他到處向人贈醫施藥,言行身教間在女兒心裡種下的一顆助人為本的善心。這種意志一直存在在荷花的生命裡,默默地影響著她的一生。

全職義工?

自加入義工行列之後,荷花一直置身社會各種服務工作。更於幾個義工組織中擔任幹事職務。其中包括綠色女流、婦女服務咨詢委員會、親子家長會。甚至在仁愛堂時跟和諧之家合作,參與其中大大小小的工作。荷花自言自己比較好動,喜歡接觸新事物,比較「坐唔定」。所以在多年的家庭主婦生涯中,除了義工工作,她也積極去進修。在荷花身上,我感受到一股純粹的好學態度,對事物都表現出好奇,這種態度驅使她去不斷學習。在這其中,富同理心的她修讀相關輔導課程,這使她對此產生了莫大的興趣,因而更在仁愛堂報名參加了這方面的興趣班。諸如此類的興趣班,荷花參加過很多很多,在她自己看來,自己在仁愛堂中得到了很多,也就把一身本事貢獻回去。之前提到的幾個義工組織中,其中也分工明細,但當我問到她負責那一部分?荷花笑了笑,她負責很多很多部分,基本上那裡缺人就到那裡。我笑著說,那義工工作也算得上是你的半個事業吧?荷花糾正我,那是服務,不是事業。一如她的父親,荷花貫徹了貢獻自己服務社會的宗旨。

學畫到教畫

荷花在各種義工工作中過了十多年,時間來到一九九五年,她開始跟隨王昶老師學畫。問到她當初學畫的契機,原來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寫的字很醜,就在社區中心報名參加了王昶老師所執教的書畫班。荷花還說,當初一開始學畫,就覺得這會是終身的興趣,也想到自己年少時也喜歡亂畫。人到中年還有幸去追尋自己的興趣,這的確是很幸福的事。但這僅僅只是荷花學畫的起點,多年來她不斷深造,大大小小的畫班也上過不少。

一直畫到十年後,二零零五年,因緣際會就開始了教畫,又一次把自己在社區中心得到的貢獻回去,不同的是,今次所貢獻的,是她的一身所學。

在這其間,荷花寓教於學,一邊進修一邊開班教畫。更曾到香港中文大學進修專業水墨和書法畫藝,由基礎文憑到高級文憑。但原來學畫背後,荷花也有一個常人很難理解的學畫障礙,她說:「一開始學畫,我先知道原來我雙眼一隻近視,一隻遠視。」這導致她的立體感比一般人差很多。一般人畫畫需要在腦中建構好構圖,然後再一筆一筆去完成,但來到荷花這裡就不一樣。她需要在腦中想得很清楚,然後慢慢去畫,一放鬆心神去畫,畫完拿起來一看就會發現是歪的。在這方面,荷花下了很大的苦功去克服自己的障礙,這沒有捷徑,只能一遍一遍的苦練,讓自己的身體去適應,去調節。

以畫治心

舒曼說:「藝術是在人黑暗心靈投射的一道光明。」由藝術昇華到服務,是荷花這些年來的寫照。多年對畫畫的興趣,也影響荷花在義務工作中的想法。除了教畫,荷花一直在尋求用更多的方法去服務社群。在不斷的進修以後,荷花有一個機會教導一些智障的朋友畫畫。荷花一直認為,世間許多的衝突,許多的紛爭,都是因為人們找不到一個合適的途徑去抒發自己的情緒。無論是甚麼人,在畫畫的過程中,都會跟自己的內心做一個深層次的對話。在這其中,很多的負面情緒就隨之而去。

在形形式式的義務工作中,她悟到了一份使命感,有著貢獻自己一身所學去服務大眾的想法。

繼往開來 繼續以畫筆分享愛

談到這裡,我不禁好奇,荷花對自己今後的生活,是不是由因為這一份使命感而有所改變呢?而這一次跟新耆士的合作,又是怎樣促成的呢?細問之下才發現,新耆士實業室的創辦人黃凱昕是經過家人的介紹結識到荷花的。原來,早在二十多年黃凱昕的家人就在社區中心認識到一直服務社區的荷花。多年的認識也讓人明白到,荷花很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也一直在進修自己的畫藝,邊教邊學,一直在畫畫這條道上鑽研。談到退休,荷花表示自己永不言休,更笑說當義工並沒有退休這件事,她想一直服務,直到不能再做的一天。作為認識她不到半天的人,筆者也深深感受到荷花對義務工作的熱誠,還有那一份想要服務的使命感。所以,當知道黃凱昕需要一位長者導師的時候,荷花便很自然的被推薦出來了。

黃凱昕亦提到:「荷花很有心,很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於教授畫畫方面有很深的經驗,尤其是在教導長者及弱小社群方面,正是我們新耆士研究室需要的導師。」

如是者,新耆士與荷花一拍即合,便草擬了2019年夏天的水墨畫課程。以畫筆去分享荷花的快樂,讓大眾去揭開水墨一貫神秘的面紗。

2019-10-23T04:50:08+00:00